本版主房屋貸款持:程瑛
   2013年9月30日到2014年1月4日,對作為晶報第一位駐台女記者的我來說,是人生中迄今最特別的一段經歷。從深圳到臺北,看似短短一個半小時的飛行航程,可要跨過這道淺淺的海峽,停留、工作、生蒸烤箱活長達97天,又豈是易事?能得到這個機會,我格外慶幸和珍惜。而在臺灣這座寶島的近百個日夜,也沒辜負我的這股熱情和深情。
   2013年10月3汽車借款1日 地震
   我是經歷過地震的,或者說,明顯體會過震感。但2013年10月31日傍晚在臺北的這次震感體驗,卻完全不同,那是一種製冰機二手買賣恐懼。就算赴台之前已經想過可能會在這地震多髮帶遇到地震,可真碰上了,還是恐懼。
   那天是萬聖節,正好也是“程品臺灣”的交稿日。傍晚,我剛剛將當天稿件傳回後方編輯部,正在整理圖片準備發第二封郵件,感覺開始不對了。憑經驗我知道,這是地震。也許因為住頂層——18樓,感覺之明顯,我甚至可以看到牆在晃動。時間之久,要如何形容呢——剛感到有地震時我本不太慌,心裡的獨白是,應該等下就好了,臺灣多地震大家都知道,可真正讓我開始恐懼的是,這種獨白竟沒法一直停下來……(後來聽說足足晃了58.88秒,快一分鐘!先是上下,之後左右)我只好在晃動中抓起手機跑進廁所。在與同住一棟樓的兄弟報社同伴通電話後,抱著電腦、電源、包和手機就跑出門。此時,搖晃已經停止,在電梯前猶豫了一下我還是按開了電梯門。從18樓到5樓中庭的短短時間讓我格外煎熬。終於與同伴碰面了,我倆邊討論邊互相壯膽著走到中庭的椅子邊坐下。後怕中好像有種大難不死暢快的慶幸,同燒烤時又夾雜著對餘震的隱憂。還好,我們還活著,我們逃出來了……然而,就在我倆沉浸於如此複雜的情緒中熱烈地討論著地震時,身邊時不時走過下班回家或出門吃飯的人們。我突然驚覺,原來全樓只有我們兩人跑下來。小區保安也還在正常巡邏。“剛纔有地震?!”“是啊,現在沒事啦。”說完,他又悠悠地走開了……臺北人的淡定令我意外。大概除了地震局、媒體以及政府相關部門,所有人的生活都沒受到影響吧。家照回,飯照吃,萬聖節照過。
   幾乎在地震發生的同時,臺灣中天、TVBS等各大電視臺新聞台第一時間便開始了“地震快報”,地震報告出爐,震央在花蓮。之後,各種關於地震的資訊越來越多。臺灣地震測報中心課長蕭文啟告訴民眾,這次地震釋放的能量相當於1.4顆廣島原子彈,幾乎全島都有2到3級的震度。這也是2013年以來臺灣島內發生的第二大規模地震。而距離地震不到兩個小時,“內政部消防署”網站就可以查到最新消息。除了“中央氣象局”的地震報告外,還表示“內政部”立即成立10·31地震災害緊急應變小組,並同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搜救指揮中心、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及空中勤務總隊等單位進行即時處置應變。
   資訊之快,應變之及時,難怪臺灣人可以如此泰然處之。“臺灣多地震,尤其是花蓮等東部地區,民眾自然會見‘怪’不怪,比較適應。不過9·21大地震後,臺灣人感到地震的瞬間還是會心慌害怕。幸好我們大都掌握基本的自救措施,政府、媒體的反應也讓我們可以安些心。”臺北市民蔣先生事後聊起這次地震,很平靜。臺灣大學地質系教授吳逸民就有一套研發完成的地震預警系統,可搶在震波擴散到各地前的20秒發佈警報。而在1999年“9·21”大地震發生時,這個時間還需102秒。蔣先生說,還有一點可以安心,“臺灣的房子也是相對能抗地震的。只要不是老房子,一般級別的地震就不用擔心。尤其是學校,都有些規定和計劃檢查相關設計及設施的安全,至於9·21大地震,那是因為地震強度超過了建築耐震的設計範圍。”
   因為約了朋友過萬聖節,我懷著尚未平靜的心情趕往EZ5音樂酒吧赴約。的士上,司機就那麼悠然地開車,EZ5里歌手紀曉君與張心傑則火熱地唱著歌,儘管電視里還在反覆回放著地震時可怕的搖晃,但同樣播放著臺北101金融大樓發言人劉家豪的話:“雖然今晚地震時間持續較久,不過因應電力供應正常,所以沒有任何異常情況傳出,賣場營運一切正常,也沒有民眾有何恐慌反應傳出。”……一切都已恢復平靜,好似什麼都沒發生一樣。
   2013年10月上旬至11月中旬 租房
   租房絕對是件糟心事。從近些年在北京、深圳的數次租房經歷,我得出此結論。不想轉身來到臺灣,我又必須體會一把寶島租房的難與易。
   因為上級決定,深圳報業集團駐台記者的駐地要在我們這一批更換。還未踏上寶島,我就領了租房、搬家的任務。說簡單也簡單,跟大陸一樣,我在原住地附近找到了一家房屋中介,進去說明來意,就有中介人員走上來熱心接待。與大陸不同的是,臺灣房屋中介會在帶客人看房之前更詳細地篩選房源,效率更高。臺灣房東們倒比大陸房東“可怕”得多。首先,必須見到房客本人,瞭解其年齡、職業。稍有不滿,便直接回絕,哪怕你出再高的價格都無濟於事。其次,與第一點相關,正因對房客的嚴格篩選,才能保證對房屋的保護。在一次看房中,屋主在與我交談後表示滿意,他便很快替我檢查起家中設施的完整性和使用程度。“你看這個磨損,我明天就會找人來修。”他指著電視櫃抽屜上一個不足指甲蓋大小的細微掉漆,向我保證著。而這樣的保證也迫使租客必須保證在租約期滿交房時,家中一切也如剛入住時一樣新。
   由於大陸媒體駐台記者三個月一換的政策規定,也使得我們要租住的這套房子的房客也必須三個月一換。這一點,幾乎成了所有臺灣房東的“死穴”。直到一位本地朋友出面幫忙,由她的公司出面與臺灣房東租房,再轉租給我們,這個糟心事才終於塵埃落定。
   通過這次寶島租房經歷,我發現相比深圳,臺北中心區的租房價格有過之而無不及。如今位於臺北中心區之一大安區,除了大型高檔社區,地鐵附近的獨立套房(一房一廳,約50平米)每月基本23000新臺幣(人民幣近5000元)以內可以搞定。但由於在臺灣,個人出租房屋需要繳納稅金,而這部分費用最終會轉嫁給租客,因此租房價格會更高些。
   2013年11月 金馬獎
   作為電影記者,這是我第一次親臨現場採訪金馬獎。此前有過多次大陸、香港電影節、頒獎禮採訪經驗,可我還是對金馬獎有種特別的嚮往。它畢竟是華人地區最具影響力的電影頒獎,第一次走近金馬,而且50大壽的金馬獎。這對電影記者而言是很大幸運。可開始採訪沒多久,無預警的碰壁就開始了。頒獎禮前夕的將近半個月時間內,金馬獎已經展開各項相關活動。最重頭的便是李安、張曼玉、杜琪峰、許鞍華等大師雲集的大師講堂。因提前許多日、甚至在我們駐台之前便開始賣票,門票早早一搶而空。可進不去,就無法報道,我這個電影記者起初並不急。按照經驗,這種場合主辦方往往會設置媒體區。但金馬獎並沒有。在與主辦方進行過多次交涉之後始終無果,在表明出於報道宣傳目的、非常希望進入會場後,對方甚至回覆“你們很想看,但有很多人更想看”、“我們不需要報道,每個人都必須持票進入”的說辭。幸好還有所補救。就是在每場大師論壇開始前45分鐘,可排隊候補。如座位沒坐滿、過道尚有空間的情況下,候補進場。碰上如張曼玉這樣的熱門場次,前來候補的人群在最後一刻被告知排隊的線路後還會出現人擠人的爭搶畫面。如此,就在反覆交涉、爭取、早到、排隊、爭搶之後,我有幸聽到了李安、張曼玉、許鞍華等大師的講座。這也是幾乎所有前來採訪金馬獎的大陸媒體(他們往往在頒獎禮前幾天抵台)不曾體會到的經歷。
   2013年12月29日 跨年前的小風波
   為了在臺灣跨年,我特意延長了證件日期。由於臨近歸期,我在2013年12月底計划著密集的出游。從花蓮到池上,從池上到臺東,還有計劃中的從臺東到蘭嶼。誰知在最後一段行程中出了差錯。早早買好從臺東飛蘭嶼的機票,卻因當天天氣情況航班被取消,只能候補下一趟。豈料按臺東機場規定,候補順序並非以前一班已購票未起飛的旅客優先,而是以航空公司櫃臺前的候補單上的簽名順序為先,哪怕並未購票。由於還要趕回臺北跨年,我最終放棄蘭嶼之行,準備北上。
   儘管也會對某種不同的秩序、規定不適應,也會經歷極其個別的小算計,我終究還是難忘並不舍這次臺灣駐點採訪的三個月。感受耐人尋味的臺灣,我期待下次。
   晶報駐台記者聯繫方式:
   微信號:chengying8177
   郵箱:chengying1211@126.com
   新浪微博:@薩頓小酒吧  (原標題:地震、租房、金馬、跨年……讓我感受到更豐富的臺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19dzhsq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